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幸福新竹-新竹市真是個幸福城市嗎?—分析篇

沒有路可走 路不平,哪有真幸福! 

道路與公共場所處處障礙,許多行動不便老年人無法走出家門,他們的生存權利誰來維護

                                                        撰文●黃鈞銘 攝影●朱錦權

        根據聯合國高齡化指標的定義,只要人口結構中有7%以上人口超過65歲,就是一個高齡化社會,新竹市2006年底總人口數已超過39萬人,其中65歲以上市民約有3.5萬人,佔新竹市總人口9.12%,新竹市早已是高齡化的社會。

        由於醫療的進步,國人的平均壽命逐年提高,2004年時平均壽命已達到為76歲,雖然國人平均壽命逐年提高,但是不健康的老人也愈來愈多,高血壓導致中風,糖尿病患者截肢,經常洗腎的老年人,這些只能以輪椅代步的不健康老人,往往只能待在家中,雖然政府提供免費市區公車或免費小型復康巴士服務,但是如果沒有家人或他人協助的話,許多乘坐輪椅的老人還是無法享用政府的社會福利。 



 
路不平坐輪椅者深受其害

       平時以走路健身的婦產科醫師葉冠東說,以往他都覺得新竹市的走路環境還可以,去年以來葉冠東經常推著輪椅帶著84歲媽媽出去逛街,才發現新竹市對於坐輪椅與推輪椅的人都是一個很不友善的地方。

新竹市道路與公共場所處處障礙,行動不便老人無法出門,生活受影響。

     葉冠東以親身的經驗說,推輪椅的人往往看不到前面的路況,如果推輪椅碰到路面高低相差十公分以上時,坐在輪椅的人很容易會向前摔落地面,而且一個人要將輪椅抬上抬下也很困難,由於新竹市內幾乎沒有平整的騎樓或人行道讓輪椅通行,推輪椅的人經常得走到慢車道上,加上路旁有汽車併排停放,往往被迫走到快車道上,不但險象環生,而且會吸進車輛的髒空氣,影響推輪椅與坐輪椅的人的健康。

        葉冠東醫師說,老人家通常不願整天都待在家裡,偶而希望出去逛逛以前常去的地方,如菜市場、電影院、寺廟或公園或者去看看老朋友,但是往往道路難行,甚至就連公共場所也是處處充滿障礙,不得其門而入。

       葉冠東發現新竹市的公共場所只適合健康老人使用,有時他想帶母親去看場電影,也因為電影院都沒有無障礙空間而作罷,而街頭轉角的寬度太小,很不適合輪椅上下,或者無障礙坡道的坡度太高,讓推輪椅或坐輪椅的人都很不舒服,至於讓許多老年人寄託心靈的廟宇也是障礙重重,根本無法進去拜拜,而公園為了避免機車進入,反而設立了很多人為障礙,就連東門城也只能遠觀而無法接近。 

 沒有一條街道的路面是平整的 



        葉冠東醫師說,當他推著輪椅陪媽媽上街時,他媽媽只要求不要走在不平的路面,因為乘坐輪椅走在不平的路面很不舒服,因此他經常會避開危險且空氣污染的大馬路,而走在比較窄的街道或巷道中。

        雖然林政則市長不斷宣稱「路要平」是市政建設基本目標,但是葉冠東發現經常走的市區巷道,幾乎沒有一條街道的路面是平整的,不僅道路上有各式各樣的鐵蓋,由於施工不良,一不小心輪椅就會陷入鐵蓋旁凹洞內而動彈不得,大部分巷道路面至少被挖過三四次,由於回填工作不確實,路面更是凹凸不平。

      其實道路要平是一個很重要的社會福利指標,路要平不能只針對開車族,不論大街小巷或人行道的路面都要做到平整,讓不同的交通工具,如行人、單車、機車、輪椅、娃娃車與汽車都可以分別走的平坦舒適,這種建設才是符合社會公平的公共政策。

       雖然現在平均壽命都不斷提高,但是大部分人在死亡前幾年的健康狀況經常變得很差,必須以輪椅代步,因此對老人最大的福利不是只會發放老人津貼,更要讓所有老人都可以行的方便安全,而目前新竹市讓推輪椅與坐輪椅的人都感到方便舒適的街道,只有市政府前的中正路人行道。只要能解決乘坐輪椅老人行的需求後,也可以解決失明者或娃娃車行的需求。

 無障礙環境與老人津貼並重

        葉冠東醫師指出,新竹市有超過116萬公尺長的道路,加上沒有地下共同管道系統,近年來許多新興社區人口急劇成長,為了應付這些新興社區對公共設施的需求,包括電視、電信、自來水、瓦斯與電力等公共事業不斷在新竹市各大街小巷施工,由於回填工作並不確實,絕大部分街道路面凹凸不平,不論是推輪椅的人或機車騎士的感受最深,除了幾條主要幹道外,新竹市很少有讓人引以為傲的平整道路。

        最近幾年新竹市為照顧老人經濟生活,特別發放每月3,000元的安老津貼,2006年發放總金額即高達7.8億元。其實改善無障礙環境,在市區或住宅區增闢人行道所需的經費並不多,問題只在於市長願不不願意將老人看做自己的家人來對待。

        葉冠東說,每個人都會變老,如果沒有完善的無障礙空間,便影響行動不便老年人的生活品質,如果地方首長現在不著手改善無障礙的行走環境,有一天當我們必須做輪椅時,哪裡也去不了。

        政治家只問施政是否符合大多數人的利益,而政客只在乎施政是否會得罪選民,一個有領導力的城市首長必須是一位有執行力且願意深入去解決問題的人,這是我們對幸福城市首長最深的期待。

資料來源: 

園區生活雜誌 115
 

偶讀拾得




 


 



















4 則留言:

  1. 李議員您好

    看到這篇感觸良多, 因為本人多次向工務局投訴路面及人行道狀況要求改善

    卻僅有少數案件獲得處理, 對於號稱小而美的花園城市來說, 行的不便已是一大敗

    筆, 給市政府再多的反映也沒多少進步

    在此, 想向議員建議將東門老商圈改為行人徒步區, 因此商圈街道狹小, 若路邊機

    車停放加上汽車臨停, 僅剩單向單線可通行, 反而造成交通不順暢. 假如能以台北

    西門町或台中精明街徒步區為範本, 將文昌路ˋ大同路ˋ復興路ˋ武昌街ˋ大成街

    與南門街之範圍規劃成徒步區, 並以票選優良商家或特殊店家做為旅遊號召, 可增

    加遊客造訪, 促進消費也活絡逐漸沒落的新竹老市區.

    希望李議員能夠在議會提出有利於行人的市政規劃, 並祝您有個健康的寶寶!

    回覆刪除
  2. 謝謝艾瑞克!



    您的訊息我收到了!

    其實幾乎每個會期我都針對行人的議題提出不同層面的質詢,

    現在結合了一群共同志向的好友一起推動,

    實在非常高興。



    這不是一件一兩天可以做完的是,

    除了市政府的支持,最重要的還是老百姓觀念的改造,

    這一部份還有賴大家長期持續的努力。



    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yenhui

    回覆刪除
  3. 若是看到路不平, 可以上"全民督工網站"通報, 請工務局處理

    http://cmdweb.pcc.gov.tw/pccpeo.html

    回覆刪除
  4. 版主您好,經由搜尋連結看到您的心情分享文章,

    很是佩服與感動。

    我們有提供復康巴士服務的接送服務專車,

    每輛均配有2009最新德國原裝進口安全昇降機,

    希望能為您提供更貼心的服務,

    若有需要歡迎來電「多扶接送」。

    「多扶事業」的分享部落格,

    http://duofu.pixnet.net/blog

    裡面有我們更詳細的服務精神與說明介紹,

    歡迎您指教。

    祝您平安順利



    「多扶接送」──貼心接送您關心的人





    多扶事業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