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綠能政策-台灣也能成為世界環保的一份子(謝長廷:與李遠哲談論綠能政策,台灣要盡到世界責任 )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今
(21)日上午來到中央研究院拜訪李遠哲,就能源問題進行討論,雙方也觸及核電的使用,謝長廷在會後表示,這與民進黨非核家園的黨綱有矛盾,但民進黨反對的是興建新的核電廠,而目前的核四廠是已經興建的,未來要如何,大家可以來討論。 



謝長廷表示,李遠哲院長送他很多論文,建議要將能源政策納入總統選舉的政見內,他表示,在幸福經濟、黃金三角理論內,本來就有包括環境永續經營,綠色財政的改革、能源的政策…等部分,這次正好利用這個機會跟李院長討教,請教外國在這方面的作法。 



謝長廷轉述李遠哲談話指出,全世界現在都很重視能源問題,這也是全世界的危機。李遠哲認為,台灣許多企業到中國大陸複製過去成長的經驗,這條路必然失敗,因為包括中國等新興國家目前的發展方式,將使全世界能源枯竭,造成危機與緊張,李遠哲強調,台灣要盡到世界的責任,是台灣未來生存很重要的條件,如果台灣沒有在這方面跟上,就會受到世界的抵制、制裁。 



至於核四的問題,謝長廷表示,雖然比起碳,核能不會產生溫室氣體,但卻有核廢料的問題;加上民進黨主張非核家園,其中確有矛盾。但謝長廷也指出,民進黨黨綱是反對新建核能廠,而核四已建起,是否算在反核的範圍內?這些大家都可以隨著能源政策一起討論。 



謝長廷:『我們有非核家園理念的問題,這個是有矛盾的,但是核四已經建起來了,這個在我們的黨綱裡面算不算是興建?因為我們是反對新建核能廠,將來大家可以去討論,隨著能源的政策大家可以去討論。』 



謝長廷也主張,未來除了以運輸為業外,一般民眾能源用的愈多,就應該負擔愈重。另外,相關設備也應更新,淘汰沒有效率或具污染性的部分。至於「八輕」興建與否?謝長廷說,對於高污染產業應可允許更新,淘汰沒有效率的設備。至於是不是要課碳稅?謝長廷表示要考慮配套和如何去做,但他主張應對使用能源愈多者課以較重稅賦。 



謝長廷也說,兩人提到一個中國的觀念時,李遠哲認為國家的觀念會愈來愈淡薄,應該是一個世界、地球和社區,用此觀點更寬大、把時間拉長,去看世界的危機,並和各國合作,這也就是他講的共生觀念。
 



生技問題方面,謝長廷表示,台灣過去以醫療器材、生技電子比較多,李遠哲說世界最好的人才都在台灣,未來新藥開發會有前途,台灣要成為世界開發新藥的科技重鎮,如果沒有突破,台灣可能會變成第三世界,但台灣現在發展的很好 。 



對曾表示對民進黨失望的李遠哲是否表態支持,謝長廷說會中並未觸及選舉議題,但他不像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拜訪別人,就宣布別人支持他,「不應借用別人光環,彰顯自己。」 



對媒體詢問李遠哲是否表態支持?謝長廷說,李遠哲有談到領導人應該要有道德、誠信,這都非常重要,他都禁得起考驗,但兩人在會談中並未特別觸及選舉議題。不過,謝長廷話鋒一轉表示,如果和一個人見面,出來就宣布人家要支持他,這不好,「這點馬先生和我個性不一樣」。 



馬英九今天訪日,謝長廷表示,上次馬英九訪日沒見到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來卻暗示說有見到,這在國際是很大的禁忌,在日本掀起波瀾,引起反感,很多日本人向他反應。謝長廷還要媒體應查證,到底馬英九有無見到安倍晉三。 



謝長廷說,學生時代或許很難查證,但最近一年的事情、每一句話,馬英九講的和他講的,都應查證看看,國家領導人的人格特質很重要,沒有的事情不要說謊,不要借用別人光環,彰顯自己,要對自己更有信心。 



謝長廷還舉馬英九會見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虎等人為例,批評馬英九以別人為工具,這相當不應該,他說「盡己謂之忠,推己謂之恕」,應有忠恕之道,自己要將心比心,人家沒有這樣,卻讓人家不好意思否認,每次他都接到電話,當事者都澄清沒有這回事。 



對於媒體追問李遠哲對總統選舉的態度,謝長廷表示,每個人見面都有讚美的話,這些客氣禮貌的話,也許是真的,但除非有求證,否則不要拿出來宣傳,「至少李遠哲沒有排斥我」,不然不會談這麼久,但他們並沒有正式去講到選舉議題。 







資料來源: 
台灣維新謝長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