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比利時地方選舉筆記-綠色執政奇蹟 (上)

綠黨小簡介 綠黨於1980年代起源於德國,目前歐洲大部份國家都有綠黨。歐洲以外,紐西蘭、澳洲、美洲、非洲等地區也都有綠黨。台灣綠黨則是在1996年一月二十五日成立。

綠黨的特色是主張「生態主義」。另一個特色是,綠黨是社會運動幹部的組合,代表社會弱勢族群的聲音和理念。台灣綠黨的基本主張與各地綠黨的主張一樣,生態平衡、草根民主、社會平等、世界和平。







比利時地方選舉筆記-綠色執政奇蹟




「綠色」執政,不是台灣熟悉的民進黨,而是遍行全歐的綠黨。在比利時
Vlaanderen稱為Groen!Wallonia稱為Ecolo。比利時在2006年十月八日舉辦全國地方和省會選舉:VlaanderenVlaams Gewest)總共有五省、308gemeenteWalloniaWaals Gewest)也有五省、262commune。荷語法語並用的布魯塞爾首都區(Brussels Hoofdstedelijk Gewest)則有19commune/gemeente。比利時按照語言劃分的地方政治太複雜,解釋到此為止。



當我正式設籍,身份從以往的歐洲申根簽證觀光客,轉變為居民。判斷一個地方是否「好玩」,不再只看觀光景點是否動人氣派,而是在意軟硬體市政建設是否能讓居民生活幸福、並且社區和樂融融。 







曾經身為綠黨執政的Gemeente社區居民,很高興看到執政Zwijndrecht的綠黨大幅成長,囊獲三分之一以上的選票,再度蟬聯執政;現任綠黨市長Willy MINNEBO名列參選人得票數榜首。2007年一月起,他理所當然繼續擔任市長。



我要利用這個機會,介紹難能可貴的綠黨執政地方社區。而且,該社區有近乎一半是工業區,很多居民在工業區的工廠上班。強調環境保護的綠黨,竟能長期和注重經濟發展的工業共存共榮!? 



綠黨執政在比利時非常罕見。例如,
2006年十月地方選舉結果揭曉,綠黨還是維持在兩個gemeente得票數最多的政黨。1994年到2000年的任期之間,全國589gemeente/commune,只有兩位綠黨市長burgemeester 







綠黨最讓人耳熟能詳的黨政理念是環境保護、人和自然和諧生活、地球和人類永續生存。1994年來,綠黨和社會黨在Zwijndrecht共同執政(以下簡稱Z社區)。Z社區緊挨在Stad Antwerpen安特衛普市旁,同屬Provincie Antwerpen安特衛普省。許多基本建設甚至居民生活都必須和安特衛普市息息相通。綠黨的Willy MINNEBO從那時候開始擔任市長burgemeester職位。綠黨執政理念從此開始貫徹在這個劃分為工業區、農牧區、住宅區的一萬八千人Z社區。


 由於Antwerpen安特衛普市的海港是歐洲第二大港口,陸地和飛航等基本交通建設,像是好幾個大動脈串連在這裡,一旦有意外事故,交通動脈打結,Z社區也深受影響。最基本的生活品質:空氣、居民生活、工廠物流、地區商業活動,完全受制於Antwerpen安特衛普市基本建設是否順暢。 



資料來源: 

台灣綠黨官方網站 

鬆餅巴洛克部落格 作者:Ingr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