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我們溫暖的家-居家環境話繪本

         如果說 " 衣服 " 能代表一個人的身分與地位的話,那麼 " 房子 " 就更具其效了!許多人存了一輩子的錢,只為了買一間屬於自己的 " " " " 像是 " " 一樣,讓人有安定的感覺,它可以向下延伸吸收養分,供應大樹向上成長的能量;沒有溫暖而有愛的 " " ,是無法發展出健康、壯碩的社會! 

        在小小作家 Sara Fanelli 的《 My Map Book 》裡, " " 是開放且安全的,她以紅色與橘色的家為中心,向外延伸到武士與龍的想像世界 (Treasure   Map) ,向內更檢視了自己的內在世界 (Map of My Heart) ,這本堪稱 " 心靈地圖 " 的繪本,就明白展現出 " " 對人的重要性! 


        當然,尋找一個好的家是必要的;可是,什麼才叫做 " " 呢?在《 The Best Place by Susan Meddaugh 、《 Miss Bilberry's New House by Emma Chichester Clark 和《 The Treasure by Uri Shulevitz 這三本書中,都以 " 幸福 " 就在彼岸為追尋的目標,而在歷盡滄桑後驀然回首,才發現最好的處所竟然就是自己的家!這幾本書的作者們創作這些繪本時,恐怕都是有感而發的吧? 

      其實,要營造一個好的家園,除了內部的經營之外,社區影響也是很大的,如:信誼的《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 by 賴馬,就清楚描寫出台灣因為養狗人的不負責任,嚴重威脅到居住的安全與品質了。要提高人的居住品質,除了減少流浪狗數量外,「綠化」也應是一件重要的事;所以上誼的《花城》與遠流的《三隻小狼和大壞豬》均不約而同傳遞出 " " 對灰色水泥牆的意義;而遠流的《城市庭園》幾乎畫出了所有台北人心中的 " 綠洲 " ,雖不可及,但能在書中看一看並作作夢也是好的。矛盾的是:雖然,人類有渴望大自然的需求,但卻也不斷的在破壞大自然!




        Window by Jeannie Baker ,就藉由一扇窗,描寫了窗外的世界,從荒蕪到開發,因為人類的進入而破壞了原有的自然風貌。以同樣的話題與呈現方法,在和英的《挖土機年年作響》中,則是以同一個畫面在每隔三年的呈現中,看到了工業革命帶來文明,同時也帶走了許多自然美景,試圖引發讀者深切的省思。而《 Since 1920 by Alexandra Wallner 就巧妙的在其中,加入了鄰居之間的互動故事,與下一代回來重建老社區的鏡頭,給社區工作者帶來無限生機。


 


 

 


  當世界開始步入 " 地球村 " 的今天,信誼的《搬到另一個國家》 by 林芬名,細緻描寫了孩子面臨移民兩地的不安與害怕。以左右兩頁相互呼映的方法,呈現出住在東、西兩地不同國家的孩子,卻有著類似的問題與困惑。不過,當弱勢民族移民到強國時,第一代的父母親如何帶著他們的孩子去認識、接納自己的民族,這恐怕也是一個難題吧? 



       善於描寫內心戲的 Eve Bunting 在《 Going Home 》中,以一對辛苦在美國討生活的墨西哥夫婦,帶著孩子回鄉過節;半夜兩人踩在自己的土地上,忘記了因工作而引起的背痛、腳痛,翩然共舞的畫面,生動刻畫出墨西哥移民者思鄉的心情。


      在繪本的世界裡,最令人心儀的就是那個無垠無痕、廣大無比的 " 想像王國 " 了!如果,沒有好的房子可住;那麼,來蓋一間自己隨時可以躲進去、跑出來的小屋子,似乎也是個不錯的主意!這種房子的設計師就是 " 孩子 " ,材料是 " 什麼都可以 " Pat Hutchins 在《 Changes, Changes 》的小屋子裡是用積木蓋的、 Eve Bunting 的《 Sunflower House 》則用太陽花蓋孩子的秘密基地;而 Ezra Jack Keats 在《 The Trip 》則用一個小鞋盒,帶著自己回到自己老鄰居的身邊。



        所以,在繪本中,無論是有形的房子或是無形的房子,總是能帶給人類安全又舒適的感覺;而我們的房子帶給我們的又什麼感覺呢?生命的故事是否也在我們的房子裡上演呢?別忘了!記下來,說給我們的孩子們聽吧!

 



 


 


 


 



 資料來源:

貓頭鷹圖書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